雖然喝紅了臉,你的沮喪、不平與不安,全寫在臉上了。在公司上了這麼多年班,
突然一早上進公司,總務就發個紙箱給你,還站在一旁盯著你收拾東西,
連電腦也
不許開,收拾好了就走人。事情過了個把月,你還是氣憤難消。


你說看到昨晚的電視新聞,上千名失業勞工聚在勞委會抗議,要求政府對於企業裁員
與失業率升高,提出對策。你說你也真想去抗議。


說來也巧,昨天中午我公出時走延平北路,正好經過勞委會。也曾停下來瞭解了一下
抗議的訴求。所以對於他們抗議的原由,我能理解。

但當你說你也真想去抗議,我就有些話想對你說說。


你我曾在券商共事,長期研究過許多上市公司的營運,也讀過許多相同的資料,你應
該還記得,許多統計資料都顯示,有七成以上的公司,開業之後撐不到三年。
剩下的
一半也會在後來的兩年中陸續結束,能夠持續經營超過十五年以上的公司,
不到百分
之三,二十五年以上的,更是不到百分之一。



 照這樣來算,如果我們都從二十五歲左右進入職場,六十五歲退休,四十年的時間
 裡,想要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並不是一個很切實際的期待,對嗎 ?

比較實際的情況應該是,我們會經常因為公司前途無亮自行跳槽,也常會因為
公司無法再經營下去而不得不離開,對嗎
?


其實你們公司的情況,半年多前就有跡象了,老闆經營的方向不對,你也曾抱怨了
半天。我還記得那時我們聊過,我問你怎麼不另謀高 就,你說
你試了,但是談來談
去,發現薪資都沒有現職高。

我講了一句很刺耳的話, 你還記得嗎 ? 我說,別抱怨他了,雖然他是個不善經營的人
,但至少他付給你的薪資,已經超過你的「市價」了。其實當時我應該再提醒你,有
這種現象,表示你應該趕快在自已身上多下點工夫了。
你的競爭條件已經在衰退當中
,繼續這樣下去,保不 住工作只是遲早的事。

我疏忽了,這點我向你抱歉。


 曾經和一位創業成功的朋友有過一席印象深刻的談話。那已是四、五年前的事。他長
 我十來歲,在成功前曾經有過兩次事業失敗的經驗, 負債累累。捫心自問,若我是他
恐怕再也沒有勇氣嚐試了。但他就是不肯放棄。第
三次,他成功了。那日與他飲酒
吃飯,已是他創業成 功的第五個年頭。他
說前四年的獲利都用來還了債,現在才算稍
微賺了點錢。

我舉杯 表示佩服,微醺的他卻按住我將到口的酒杯,問了我 一個問題:

如果你上班的公司經營不善,快要倒了,你會有什麼打算 ?  想都沒想,我說當然馬上
開始找下一個工作。還開玩笑的問他公司裡還缺不缺人。 
聽了我的回答,他意味深長的
笑著看了我一會,才開口說:「這半年來,我到處問人 這個問題,我打算問滿一百個,
你是第八十六個,大 家答案都大同小異。從來沒有一個告訴我:『
我會去告訴老闆,
別擔心,我會用我的
 全部家當陪他拚到底。』



 
他說,失敗過兩次,他想通了這個道理:船沉了,和船一起沉的總是船長。水手都帶
 著剩餘的糧食、飲水,搭救生艇走了。


 所以這次他的學到了教訓。績效好,該加薪就加,該發獎金就發,但績效不好,該減
 薪、該裁撤,他一定公事公辦,不會拘泥員工的年資 或彼此的感情。因為,「如果你
 感情用事,顧慮那些該裁該減薪的人會不舒服,而不 處理,就反而會造成表現好的人
 更不舒服,他們會離 開你,最後留下來的都是那些原本就該砍掉的人,公司很快就不
 可挽救。所以,這不 只是控制成本的問題,而且能避免人才流失。」他
說。言下之意
,他反省過,這方面處理不當,是他過去失敗的原因。



 從那天開始,我再也不曾認為公司有持續雇用我的義務,因為我的確沒有陪老板沉船
 的打算。除了上班時間仍舊做好我職掌的工作,我也在自己身上下了一些工夫,做好
 隨時隨地可以離開的準備,不論主動或被動。還記得 你曾經笑過我習慣到處面試去探
 行情嗎?就是因為與 他那一席話。我覺得勞雇之間的關係,是一種條件式的關係,當
 維持關係的條件不存 在,雙方都有解除關係的權力。



 我們都曾幾度跳槽,在「開除」老闆的當下,也都蠻絕情的,不是嗎?


 我們若指望在一家公司上一輩子的班,那得保證老闆永遠喜歡我們,我們也永遠喜歡
老闆,再加上他公司永遠不會倒、能賺錢,還要我們 的價
值永遠不會被取代。少了上
述任何一個條件,都不可能。 你覺得這種情形會常見嗎?



 我不是在幫資方講話。我知道有些資方是故意惡性倒閉,自己乘救生艇帶走補給,讓
 員工和相關往來業者跟船一起沉。不過絕大多數的創 業者都希望創業能夠成功,如此
一來,不但自己有好日子過,還可以提供許多穩定的
就業機會,養活好幾家人,甚至
像王永慶,養活的是
數萬個家庭的幾十萬人。創業者投入資金、時間,還有比員工更
多的勞心勞力,同時 承擔著因為營運能力不足、判斷不正確、被倒帳、景
氣反轉等無
時不刻都存在的失敗風險。失敗的結果,常常是背負沉重的債務,從此一 輩子翻不了身。



 平均每當一人創業成功,就有九個人失敗,而這些成功的人,平均都先失敗過兩次。
 連王永慶在創業早期也失敗過。這些資料,你也都讀 過,不是嗎 ?


 
相對而言,受雇者得到一個職位,只要每天早上按時去上班,做好指定的工作,按時
 
下班,每個月時間到了就有一
份薪水可領來養家活口,如果外面找得到薪水更高、福
利更好、

前途更光明的工作,通常會遞出辭呈離 去。而如果找到的工作薪水更低,就表示在現
職上已經「超額獲利」。若是公司經營失敗,除了拿不到的薪水,沒有其他的風險。



 在這樣的相對關係下,我們身為職員、勞工,有什麼資格抱怨老闆為了能夠繼續營運
 下去而裁員 ? 至少還發給了你離職金,沒有等到薪 水發不出來再落跑。而且,他總還
留了人下來,我們該不該想一想,為什麼走路的是我們
?


 
曾經聽過一個很詼諧嗜酒的老頭講課,他說他平生最看不起的,是下了班就罵老闆,

 隔天又繼續去上班的人。你現在聽了一定笑不出來, 但當時課堂上是哄堂大笑。


他說,若有本事找更好的工作,不用抱怨,走就是了。如果沒有這個本事,那就
根本
沒有抱怨的資格。



 我真的不是在幫資方講話。只是這一個多月來,幾次聽你埋天怨地,我希望你也想一
 想自己是否真的完全沒有責任。你開啟了你的求職網 頁,寄出了許多履歷,得到幾次
面試的機會,但條件都不如你原來的工作。面對這樣 
的情況,你除了找我喝一杯,訴
訴苦,有沒有想過外 在的環境變了,你的心態也該調整
?


 
現在的就業市場,是一個硝煙密佈、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殺戳戰場。你覺得已經彈
盡援絕。這時候的你,該做的不是到處去嚷嚷著戰爭
的不公平。這件事大家都很清楚
。但仗還是要打下去。而且最慘烈的時候還沒來。你
若決定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抗議上
,我會尊重你,但請 恕我直言,那不是你現在該做的事。



 你所應該做的事情,是遍尋你的身上、四周,找出任何還能使用的武器。哪怕原本用
的是機關槍,現在只剩一把美工刀,但只要先守住一
個小小的方寸,別被打倒,你就
能繼續在戰場上存活,就有殺出重圍,看到戰爭結束 的機會。



 而且,不論將來的結果如何,你一定要記得現在這個經驗:永遠要不停止成長學習
 別再使自己陷入武器不夠用的處境。這是自己的責任,不是別人的。
 拿自己的不幸去怪別人是最容易的事,但卻一點幫助也沒有。


 先前我寫過一篇有關一萬元能改變什麼 <
http://blog.udn.com/msn131914131914/2093869  的文章,請你來看,我記得你看過後,
表示很有同感,但我並沒有看到你做了什麼。

 

現在可以請你再看一次,再想一想嗎 ?


 
現在說這些話,我知道你看了心裡不會太痛快。但那種只會安慰你、哄你,任由你在
 怨天尤人的思維裡自暴自棄的朋友,我不會當。我若 是那種人,你也不必當我是朋友。


 說真的,景氣的確不好,今天我對你說的這些話,明天也許就得說給我自己聽了。現
況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每個人心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惶
恐,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坐以
待斃一定沒指望,你同意嗎
?


 
今後我仍然願意陪你喝酒聊天,喝咖啡吃飯,陪你聊天說笑,陪你檢視身上的武器,

 一起研究在這戰場上存活下去的策略。我們是長年的 朋友,相交相惜,理當互相支
持。但那不表示我想同情你,也不認為你需要我的同 情,所以,聽你怨天尤人,今

是最後一次。




 加油。我們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a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